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医保卡千万别外借,不然理赔困难!

医保卡千万别外借,不然理赔困难!

2022-04-24 分享到:

医保卡相当于我们的另外一张身份证,里面记录了我们详细的“个人信息”,实行一人一卡制,专人专用。

请谨记“医保卡仅限本人使用”,对自己的人生负责,珍惜国家提供的社会医疗保障资源。

医保卡外借的安全隐患

医保卡千万别外借,不然理赔困难!

一、影响商业保险的购买及理赔事宜

在购买商业保险时,保险公司都会要求进行健康告知,也会视情况进行调查核实。

如果把医保卡外借给别人使用,别人的看病和购买药品的记录则会保存在我们的医保卡中,一旦记录显示有问题,将有可能导致被拒保。

即使隐瞒医保卡外借的情况,当下投保成功,在未来需要理赔时,保险公司查询到之前的就诊记录,可能也会拒绝赔付。

案例分析

周先生在2016年买了一份重疾险,50万的保额,而在2018年4月份周某被查出肺癌。

周某想起自己有重疾险,于是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,可是令他想不到的是,保险公司拒赔,拒赔理由是“带病投保”。

周某觉得保险公司是故意找茬不理赔,自己之前从未得过病,也没有相关的症状,为什么说自己是带病投保。

于是周某向法院提起申诉,在法庭上保险公司提供证据,在周某投保的前几年,曾有过几次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就诊记录。

周某这才回忆起几年前曾用自己的医保卡给父母买过药,他想着医保里面的钱放着也是放着,给父母买药还能省点钱,就经常用自己的医保卡直接给父母买药。

没想到就是这样的贪小便宜,给自己的理赔埋下这么大的隐患。

二、医保卡外借可能会触犯法律

我们会不时看到外借医保卡骗取国家医保金被判刑的新闻报道。

因为我国《社会保险法》中有规定,以欺诈、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,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,处罚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。

严格意义上来说,把医保卡外借给别人,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属于骗取医保金的行为,其性质等同于骗保。

一旦被发现借用问题,社保管理机构会介入进行调查,情况严重者法院会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判刑。

三、医保卡借过他人了,还能补救吗?

如果你的医保卡外借过给他人使用,有什么办法可以弥补,还能购买商业保险吗?

在购买保险之前先查清楚自己医保卡的就诊和买药记录,需要注意以下三点:

小病药物无大碍

如果只是偶尔买过感冒药、维生素或者跌打损伤药膏等普通用药,那可能影响不少特别大。

保险公司不会因为这样的小问题深究,也不会影响理赔。

大病药物药自证

如果借给他人买过心脏病,肝炎之类的药物,在投保时必须诚信告知保险公司说明情况,进行自证。

有的保险公司会要求投保人提交最近两年的体检报告单,有的保险公司会求重新体检,确保健康状况是符合投保要求才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承保。

慢性疾病基本直接拒保

如果外借给他人的就医记录为慢性疾病,如高血压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保险公司基本会直接拒保,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投保时可让你的保险代理人积极为你争取自证,不要轻易放弃。

四、买完保险才发现医保卡曾经外借怎么办?

如果你已经买了保险,但是投保时没有告诉保险公司,尤其是借给别人刷过高血压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药。

最好及时和保险公司联系,申请“补充健康告知” 并且尽量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是医保卡外借,而不是用于自己身上,以免未来发生理赔引起纠纷。

温馨小结

保险是一份诚信合同,诚信如实告知是投保时的重要原则,为了以后正常理赔,投保人有义务如实告知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。

有不少的保险公司对医保卡外借采取"零容忍"的态度,出于道德风险考虑,如果发现医保卡外借的情况会直接拒保,并拉入黑名单。

所以,医保卡不要外借!不要外借!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李翯

北京市 北京  大童保险服务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更多 保险方案

昆仑增多多护理保险

最高保额:429725.00 年缴:100000.00元

适用性别 : 女

投保年龄: 30岁

侧重险种 : 人寿险

了解详情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